527225275252.png  

 

你看過《深夜加油站預見蘇格拉底》這部電影嗎?



這部片最令你印象深刻的,是哪一個橋段呢?



這部片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橋段,是在體操隊隊員受傷的情況下,教練要找一位新的選手頂替位置,所以逐一去測試每個隊員的能力。



而男主角丹 ‧ 米爾曼在進入「臨在」狀態做了一場完美的測試之後,興奮的回到了加油站找蘇格拉底......



男:「蘇格!真希望你有看到,你一定很樂!我用上你教的訣竅,那套還真有用!非常神奇、我帥呆了!」。


蘇:「那不是訣竅。」


男:「總之我用上了!我心無旁騖,你知道崔維嗎?就是每次跟我較勁的人?真希望你看到我徹底打敗他了!」


男:「當時我什麼也不擔心、不煩躁,我直接上鞍馬,什麼也不多想,結果表現得完美無缺!」


男:「這下我全都聽你的了!你叫我做什麼,我都照做!不喝酒、不吃肉、不泡妞都行!」


蘇格拉底只是看著他,然後淡淡的回答:「你心無旁騖的狀態保持了多久?你徹底的打敗他,真希望我看到?」


蘇:「你還活在過去,只顧沾沾自喜,並沒有活在當下。你根本什麼也沒學會!回去吧,今晚不上課了。」


第一次看這片段的時候,我其實並沒有看懂,覺得這蘇格拉底好臭屁啊!為什麼要對男主角這樣講呢?


一直到我第二次再看時,我才真正看懂這段對話的道理......


男主角「全然的臨在」進入當下完成了測試,這非常好!但他測試一結束,就回到「頭腦的驕傲情境」裡了,並沒有維持下去。


所以蘇格拉底才問:「你維持了當下的狀態多久呢?」


當下並不是過了就算了,而是一直保持著對於「此時此刻」的覺知,不讓頭腦的聲音操控真正的自己。


不過,覺察這件事是需要不斷練習的!就連我現在也無法24小時維持臨在狀態,我只能在有覺察的時候,提醒自己要回到「這裡」,不被思想幻象所控制。


畢竟,我們不是活在過去或未來,而是活在「這裡」,不是嗎?所以如果不好好體驗當下的話,那就錯過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了呢~~~哈!


那你呢?這部電影最令你印象深刻的,是哪一個橋段呢?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靈指引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